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天津保护中心“自我提升+对外服务” 多措并举提升专利预审服务质量
2022-09-05

   为助力天津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提升天津市专利申请整体质量和水平,天津保护中心多策并用、内外兼修,“自我提升+对外服务”双管齐下,不断提高预审服务质量。

一是开展内部学习探讨课,打好专利预审“基本功”。预审能力是每一名预审员的“基本功”,天津保护中心为进一步提升预审水平,在2022年上半年开展“中心内部学习质量探讨课”。通过针对预审案件展开交流探讨,明晰并强化质量标准,使预审员在法条适用、检索策略、新创性把握等方面获得较大提升。

二是召开预审经验交流会,做好预审质量“把关人”。为进一步巩固质检成效,天津保护中心邀请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资深审查员“外部”质检,全方位、多角度分析质检案例并学习有益审查经验。预审员针对理解发明、创造性高度把握、检索策略等方面存在的疑惑与审查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有效提升了专利预审服务质量和效能。

三是深入走访企业解难题,当好企业预审“店小二”。为了提升专利申请撰写质量,天津保护中心扎实推进知识产权服务“入园惠企”,走访多家企业为其解答难题。预审员多次与企业的研发人员沟通技术方案,与撰写人员探讨高效、规范撰写方式构建合理的权利保护范围。天津保护中心以深入服务为主线,当好企业专利申请的店小二”,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举办专项行动指导会,做好质量提升“传播者”。为提高本地创新主体专利申请整体质量水平,天津保护中心多次开展专利预审质量提升培训,配合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开展“蓝天行动”,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做好专利申请质量提升的“传播者”。

津公网安备 12011602001063号